訓練收玩具之Day1~Day3

2013062611:02
臭琁琁玩了玩具常不收
大概是被新事物吸引而放著玩具不收
且在嘉義沒養成習慣
現在叛逆期叫她收都說不要
還會故意丟玩具
沒收、拿去丟都無效
還是要隔離或處罰

第一天 處罰罰站
之前幾週試過
叫她自己罰站 我讀秒到20
有效
但久了就沒效
要不就自己跑去站
要不就說不要
然後還是不收
唯一的好處是琁琁會數123
所以改較激進的方式

連拖帶拉趴到牆上壓住
她會哭
但放開還是不收(有夠固執)
要反覆好幾次
磨耐性
最後會一邊大哭一邊討抱一邊收
這方法比較可憐

第二天 餐椅隔離
不收玩具就坐餐椅隔離
剛好我還可以做家事
坐久會唉唉叫
再問她要不要收
通常會說好、收
其實下來還是不要
所以也要反覆好幾次
幾乎整個上午都坐在椅子上
只為一桶積木

第三天
我上樓曬衣服
問她要不要一起去
她說好
就開始很快的把桌上的玩具收進盒子裡
快收完時又被豆豆吸引
差點前功盡棄
還好我提醒要不要上去
她又開始收
最後被一個大塑膠盒卡住
收不進玩具盒
也沒辦法一手一個拿
我在樓梯上也沒辦法直接幫忙
所以叫她先放桌上
沒想到她放桌子上 先把玩具盒放好
再回頭拿塑膠盒放回原位
然後跟我上樓
真是太感動了

處罰的原則是不受傷
且處罰完要說明為什麼處罰
說明收拾玩具的目的
並告訴她玩具收好就不會被處罰
先了解原因
再提供避免處罰的做法
ㄒ小小孩是可以講道理的
只是要花很長的時間
不得以還是加了處罰
但爸爸試過一直講道理不處罰還是有用的


同場加映
看了兩次巧虎體驗版
琁琁說:ㄈ媽媽 愛你
爸爸回家
跟爸爸說:愛你
揪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