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沒有不受教的孩子&管教阿管教

2012021121:45
 
沒有不受教的孩子


作者用體罰來警惕孩子不要做不合乎規範的事
體罰的方法是:用木湯匙打屁股
讓孩子知道媽媽說的話一定會做到


管教阿管教



作者用講道理讓孩子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絕對不打小孩
而講道理 看似簡單
其實有很大的學問
書中說很多父母都有講道理給孩子聽
但孩子就是不聽!(或聽不懂)
所以作者說要講三分鐘道理
讓孩子明白現在要做(或不要做)的事的"理由"
而不是一味的說教
長期下來 孩子能夠養成明辨是非 自我約束的能力
相反的
打罵下的孩子
將來也會打其他的小朋友
因為他學會如此解決問題

兩本書的相同點
是說父母在管教時要說到做到
你說不可以 就是不可以
不能因為小孩耍賴 或是因為自己時間忙
或是其他原因而偶爾妥協
一旦妥協一次 將來小孩就會用更激烈的方式耍賴
父母管教的話語就變成耳邊風

另一個值得提醒自己及大家的
不要說自己做不到的事
例如:對孩子說「你給我滾出去!」
當孩子真的出去你又要罵他或不准他出去
這樣會養成孩子不把你的話當一回事的習慣

我不特別偏好體罰或不體罰
我只在找我能夠做 且適合做的方法
若能不動棍子就達到效果
那何必動棍子呢?
所以我要學習 從一而終 堅守原則
讓孩子一次就聽懂我的話